登录
注册

中国经验“落地”巴西利亚科技园


在巴西利亚城北广袤的稀树草原上,一片颇具后现代设计理念的产业新城即将加建扩围。承载着“巴西心脏革命”重任的巴西利亚Biotic科技园,在规划初创期曾不远万里东方“取经”,学习中国经验,而在如今的扩围阶段,也热切期盼来自中国的高新科技投资能驱动园区加速成长。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Biotic科技园负责人莱昂纳多·雷斯曼表示,Biotic科技园的规划设计遵循了类似中国产业园区的概念、思路和模式。

“我参观过位于北京的清华科技园,那里汇聚了我们关心的诸多元素。清华科技园背后是一所大学,以自身研发为产业生态系统提供‘养分’。此外,在企业和初创公司区域,集中了大量企业家和运营初创企业的学生们。”雷斯曼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组合。”

Biotic科技园是一家以生物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的科技产业园,可持续发展观念、智慧城市概念和社会治理理念是其显著特征。据雷斯曼介绍,其规划设计借鉴了中国科技园区的经验,“三位一体”地整合了大学、企业和政府资源,并配套开发了商业地产和住宅项目。

2022年以来,在以华为等为代表的跨国企业提供的5G和智慧城市等技术的支持下,巴西首都联邦区正兴起一股蓬勃的创新热潮,从农牧业、工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文化、卫生健康事业,再到几乎所有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务服务领域,对技术的需求正不断地快速增长。

在经济复苏和技术浪潮的双重推动下,位于巴西利亚的联邦、州、市等各级政府,对参与产业园区建设和促进科技创新热情高涨,首都联邦区政府和巴西联邦政府目前均已成为Biotic科技园的合作伙伴。据悉,为政府提供服务及与行政技术相关的行业,已是当下Biotic科技园的重要支柱产业。

同时,位于巴西高原地理中心的巴西利亚Biotic科技园,还承载着“巴西心脏革命”即引导该国中部及西北部开发的战略重任。雷斯曼告诉记者,得益于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等机构开发的前沿技术,Biotic科技园拥有巨大的农业和生物技术潜力,并可能在健康领域有所作为。

“大学和大公司对发展产业生态系统极具战略意义。”这是雷斯曼通过实地探访和调研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的中国经验。在学术环境方面,首都联邦区的硕士和博士数量在巴西全国居于前列,而Biotic科技园就坐落于巴西利亚大学西北不远处,两地交通十分便捷;同时,由于紧邻巴西利亚国家公园,优美的自然环境也是Biotic科技园吸引全球大公司入驻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雷斯曼透露,Biotic科技园计划于近期在资本市场筹集约70亿雷亚尔(约合13.3亿美元)的资金,并于2023年初展开新一期园区建设。聚合了大学、商办、住宅和休闲区的Biotic科技园,主打概念是在智慧城市技术支撑下的工作、生活、娱乐“三合一”。“在这一方面,清华科技园曾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体验。”雷斯曼回忆道。

在招商引资主业方面,Biotic科技园正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约。雷斯曼本人则特别期待作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能参与投资并带动园区发展。“中国可以通过建立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园区募资过程,并与来自中国的初创公司一起带动园区发展。”雷斯曼说,“全球领先的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已经在Biotic科技园主楼设立了自己的办公室。”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