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6月30日9时50分,相距280公里的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内,汽笛声同时响起,两列中欧班列(成渝)缓缓驶出站台,标志着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2万列大关。


这两列从重庆、成都同时发出的中欧班列(成渝),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分别发往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


重庆、成都是我国较早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举措,两地在全国首创中欧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联合打造“中欧班列(成渝)”品牌,并于2021年1月1日同时发出第一趟列车。


来自成渝两地口岸物流办数据显示,中欧班列(成渝)2021年开行班列超4800列,占全国中欧班列的30%,运输货值超2000亿元。货源品类覆盖电子、机械、汽车及配件、智能终端、医疗药品及器械等上千种。如今,两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2万列大关,占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约40%。


“一年以来,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在价格协同、规模协同、境外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在运输费用和时效上为企业切实降低了成本。”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说,未来成渝两地将持续在线路优化、海外仓共享、铁路运输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两地将按照近中远期“三步走”思路,强化中欧班列(成渝)合作,共同推动通道带动物流、贸易、产业高标准融合、高质量互促,促进产业在成渝两地进一步聚集。


资料来源:新华社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