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4月1日上午,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执行主任陶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原会长王铁宏(特邀)等一行到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汪文忠,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刘成军等热情接待陶真一行,并介绍了中国铁建的主要业务和发展成绩。双方还就“一带一路”发展情况、典型案例、智库研究、项目对接和企业多层次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图片



作为中国基建行业当之无愧的“海外王”,中国铁建2021年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200亿元,同比增长12.05%;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4.03%;全年新签合同额28197亿元,同比增长10.39%。尤为值得瞩目的是,中国铁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充当“领头羊”作用,截至目前,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别拥有在手项目398个,合同额超过440亿美元。



中国铁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汪文忠表示,中国铁建是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42位、“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2位。中国铁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结下累累硕果,2013年至2021年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别新签合同额由21.35亿美元增长至122.84亿美元,增长475.36%,占比由16.53%增长至31.9%;完成营业额由7.68亿美元增长至40.8亿美元,增长431.25%,占比由23.23%增长至48.96%;业务覆盖国别由28个增长到46个。截至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别拥有在手项目398个,合同额超过440亿美元。

图片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铁建先后参与建设了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安哥拉本格拉铁路、亚吉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马来西亚四季酒店、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路等标志性项目。目前,在建的重大项目有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俄罗斯莫斯科地铁、阿联酋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中老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澳门澳氹四桥、尼日利亚卡卡铁路等。



图片



陶真对中国铁建的发展表示充分认可和肯定。她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和新冠疫情肆虐的严峻复杂形势,中国铁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海外优先”战略,亮眼成绩来之不易,中国铁建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沙特、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扎实做好项目、打造标杆企业,也受到各方瞩目和赞赏。当前,各中央企业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央企应立足新形势,落实好“五个统筹”,持之以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丝路中心多举措服务“一带一路”



陶真指出,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是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丝路中心主要开展政策研究、项目推进、人才培训等工作,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行动型智库、综合投资促进平台、“一带一路”人才黄埔军校和抱团出海大联盟,推动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企业战略融入国家战略,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希望双方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强联系,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交流合作方式。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薛戟介绍了以重大项目为中心,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经纬,编织抱团合作网络的思考和实践。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徐玉海介绍了以国际舆情、国际传播、典型案例库等为基础讲好中国故事、擦亮中国名片的做法和实践。


在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汪文忠,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刘成军等的陪同下,陶真一行还参观了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详细了解了中国铁建前身铁道兵的光荣历史、兵改工后的发展历程,感受中国铁建的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


图片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