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入世20年——中国印记光耀全球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正式生效。一个拥有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自此开启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入世20年,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全面履行入世承诺,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入世20年,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多边贸易体制内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互利共赢,中国和世界都得益

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图为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20年后回首来时路,才真正意识到当年那一刻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和世界。”见证当年签署时刻的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说。

入世2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入世20年已经证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扩大开放最终推动了中国的快速发展。

入世20年来,世界分享中国红利。凭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为各国带来广阔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能。在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中国入世是“互利共赢的经典案例”。


2019年8月2日,游客在外滩欣赏浦东陆家嘴景色。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这是一张履行入世承诺的20年“清单”——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在服务领域,中国承诺在2007年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而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

中国有诺必践获得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履行入世承诺“A+”评价,认为中国入世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

宝马集团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尼古拉斯·彼得认为,中国入世是一个成功故事,充分显示出全球贸易与合作是通往共同繁荣的重要驱动力。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说,中国入世极大地推动了改革开放进程,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重塑了全球经济格局,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举足轻重,中国贡献不可或缺

作为中国入世全过程的见证者,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清楚地记得,20年前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会议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达成一致时的情景。“我们见证了历史。”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罗克韦尔说,入世20年来,中国“满怀热情,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已成为世贸组织“重要”且“活跃”的成员。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其贸易伙伴确立了稳定的政策预期;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为世界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

丹麦工业联合会中国办事处负责人彼得·汉森认为,中国入世带来了巨大变化和成就,外国公司也得以在中国经济的“大海”里蓬勃发展。

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说,疫情肆虐全球,中国依然没有停止对外开放的步伐,相信未来中国将继续在更开放、更创新的道路上迈进。


2020年4月26日,载箱量可达2.4万标准箱的“现代商船阿尔赫西拉斯”轮靠泊在青岛港前湾码头。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随着经济实力增长,中国已成为世贸组织重要一员,在所有议题讨论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中国首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表示,从2004年起,世贸组织任何重大谈判都不能没有中国。

在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看来,中国正从多边规则接受者、跟随者转变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积极投身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多个领域的诸边谈判,并推动世贸组织改革。

2017年,中国联合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发起“投资便利化之友”机制,开展一系列非正式对话和高层研讨,已吸引106个成员加入。

与“世”偕行,中国作用备受期待

20年来,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恪守国际贸易规则,积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对保护主义冲击,中国为巩固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的冲击,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为推动疫苗的公平分配、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11月29日,中国援助黎巴嫩第二批新冠疫苗运抵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智利天主教大学学者玛丽亚·蒙特认为,中国有力推动世贸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对话,其参与多边主义议程推动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建立。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小若泽·里卡多·卢斯表示,中国在世贸组织等重要多边平台上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在为人类共同命运而努力。

中国入世是一个与改革开放大潮相伴相生、一直延续至今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正如易小准所言:“中国入世不仅在世界经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今天仍然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的走向。”(参与记者:唐霁、孙鑫晶、林晶、陈嫱、罗婧婧、尹南、倪瑞捷、朱晟、王慧慧、许缘、邓仙来、高攀、刘亚南)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