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多措并举打造对德合作示范区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11月1日电(记者孙寅 沈忠浩)德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2021中德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推介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两地合作交流继续向纵深推进。作为对德合作的地方实践,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在进行文化、教育、产业交流的同时,聚焦“科技+制造”,多措并举打造长三角德资企业集聚新高地、中德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示范区。

创新招商方法,深耕德资产业引育

早在2010年,常州便开始以德语区项目招商为引领,围绕中德合作的产业招商、文化交流、教育资源对接,持续不断深耕对德招商。近年来,随着品牌影响力和项目吸引力持续扩大,园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强化驻点、精准招商,积极推行“云招商”,在德国设立招商小分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招商渠道,形成招商网络,多方面收集项目信息。

在德资项目引进过程中,园区重点关注旗舰型、引领型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项目、拓展国内国际优质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推动产业链条纵向延伸、高端升级。

借助常州市相对成熟的产业体系,园区全方位拓展与德资企业的合作通道,按照“德国技术+中国市场+常州企业”模式,加强产业集群内企业和相关机构、组织的经济联系和技术合作,着力培育和发挥产业集群的核心优势。

目前,园区集聚了德国埃马克(EMAG)、Festool(费斯托)、SGB(艾斯杰贝)、LECHLER(莱克勒)、MD Elektronik(迈恩德)、胜伟策(SCHWEIZER)、齐康原(EZAG)等一批德语区企业,从传统的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向高端医疗器械延伸。

常州市金坛区代区长吴小华表示,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5G通信等方面与慕尼黑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深化双向创新合作,推动园区企业“走出去”

作为第一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园区充分利用常州市对德合作优势与资源,深化双向创新合作,努力打造以对德经贸合作为特色的自贸联创区。

在全力引进德语区企业的同时,园区积极与江苏省有关部门搭建互助平台,推进园区企业“走出去”,在德国及欧洲其他地区投资设厂,利用国内、国际资源,拓展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目前,园区内蜂巢能源、中航锂电等企业已启动在德设厂投资计划。

依托江苏省与德国巴符州经济技术混合工作委员会、北威州合作联委会工作机制,园区不断深化对德经贸文化交流,与江苏理工学院、德国奥芬堡应用技术大学就共建中德人才培养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定期在德国主要城市开展中德经济论坛,上线“SGIP Today”英文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园区的知名度和品牌力。

今年,园区获批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园区作为代表多次在联动创新发展区工作会议、中国法商会经验交流会等会议及活动中交流发言,扩大对外宣传推介,进一步推动园区成为江苏省与德国中小企业交流的重要双向平台。

升级服务,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与产业基础,园区以生活服务为核心,融入德国文化、低碳节能技术、构建集居住生活、休闲娱乐、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国际花园社区。周边德籍企业人士可定期参加园区举办的“啤酒节”“常州首届国际圣诞狂欢夜”“德企开放日”等活动,享受在园区工作生活的优质服务。

园区还启动建设了“SGIP 孵化中心/海外创业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3.68 万平方米,由德国团队管理与运营,专门招引德国中小企业研发、孵化、配套服务等业态入驻,为初入中国市场的外企提供全过程服务。

当前,园区正按照建成“江苏省德资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区、长三角宜居宜业国际社区、全国一流国际合作示范区”的目标,科学编制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十四五”发展规划,全方位打造产研中心集聚、两业深度融合、双创氛围浓厚、生态品质优良、服务配套齐全的中德产城示范门户。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