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理事会年会召开 40余家央企共商共建世界一流企业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本次会议旨在对2021年丝路国际人才联盟工作进行总结,审议2021-2022年度联盟工作计划,表彰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联盟单位和个人,交流探讨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重要议题。


图片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理事长宋志平致辞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理事长、中国建材集团原党委书记宋志平在致辞中表示,丝路国际人才联盟宗旨是服务国家战略,以国际产能合作需求为导向,有计划、成系统地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共建“一带一路”人才支撑体系,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多年前受邀担任联盟理事长,宋志平表示深感肩上的责任与荣誉。

  三年来,通过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丝路国际人才联盟初步构建起五个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开办九期,今年年底将迎来第十期。“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今年春季进行了试运行,反响良好,今年10月将正式启动秋季班。丝路雄鹰计划、青年后备军计划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海外产业工人培养计划处在前期规划中。

  宋志平指出,联盟成员单位已经由最初的40家央企集团发展到48家央企集团。更多优秀企业的加入,推动了联盟发展壮大,有助于联盟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促进成员单位之间交流沟通,互学互鉴,共同做好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图片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顾问罗汉致辞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顾问、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罗汉在致辞时指出,今天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顺利返回,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越来越强大。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美国有25个行业占据第一位,而我国在15个行业领域是世界第一,差距还比较大。中国要实现真正的世界一流、全球领先,依然任重道远。

  罗汉认为,国家之间经济领域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企业的竞争,企业竞争的重要一环是资源的竞争,其核心就是人力资源。人才是强企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要发现好、培养好人才。人才需要识人用人容人的伯乐和良好的机制。丝路国际人才联盟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大家提升对人才发掘和培养的能力,提高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图片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秘书长陶真报告联盟工作及计划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秘书长陶真报告联盟工作及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联盟按照2019年审议通过的工作计划,加强秘书处与理事单位沟通交流,下沉人才建设工作;为理事单位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助力联盟企业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等。

  陶真介绍了丝路国际人才联盟今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包括在此前基础上,做实做细国际人才培养工作;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交流活动;立足秘书处四大定位,更好地服务理事单位等。

  陶真表示,联盟将依托中心“一带一路”黄埔军校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工作。依托中心“一带一路”行动型智库的定位,将“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和海外项目咨询规划工作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并结合国际形势,组织开展主题沙龙、跨行业论坛等交流活动。依托中心抱团出海平台的定位,整合行业资源,为参加培训项目的学员企业的海外项目落地、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支撑。依托中心一站式投资促进平台的定位,更好地赋能学员企业,促进业务合作,实现从知识型学习到行动型学习的跃升。

  经联盟各成员单位现场表决,年度工作报告及工作计划全票通过,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秘书处将按计划稳健开展工作。

图片

“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项目发布

  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已成功开设九期,累计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培养了千余名领军人才。同时,为培养一批能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一流企业领导者,“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已顺利通过试运行。陶真秘书长介绍了全球领导力项目的情况,并与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理事长宋志平,丝路国际人才联盟顾问罗汉,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杨永胜,中国海油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武广齐共同见证了“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项目发布。

图片

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党校校长杨永胜作主题发言

  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党校校长杨永胜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深刻理解和把握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时代意义和科学内涵,构建科学完善的国际化人才选育用留体系,努力做伟大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图片

  接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人资部副总经理李大勇、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人事部)副主任郑成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发展高级经理龚羽、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景方、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刘帅、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立栋、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朱鹏肖,以及国际SOS、泰康养老保险有限公司两家协办单位就人才发展工作以及人才服务工作进行深入的经验分享和交流。

  为鼓励对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的联盟成员单位,丝路国际人才联盟对为“国际产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荐优秀导师、提供教学案例、选派参训学员的联盟成员单位,以及为组织论坛、考察、沙龙等相关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联盟成员单位进行表彰,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获教学实践奖。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共6家企业获师资建设奖。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获人才发展奖。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