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在桂林举行

2021年7月24日,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系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桂林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韦瑜、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杏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以及“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


下载.png

第六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系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计金标致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近八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携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推进“五通”建设,启动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在全球构建了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本月初,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更加坚定了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八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给合作伙伴国带来了广泛的发展利益和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为整个人类社会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超越社会制度差异、超越地缘利益纷争、超越发展水平差异,是共谋发展进步的新方向和新路标。

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蓝皮书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以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为指导,聚焦发展合作的全球治理新实践,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推进全球投资发展,促进区域不平衡的变革之举。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不利影响,携手共建国家攻克疫情时艰,推动经济复苏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梁昊光深入分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安全态势。他表示,当前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稳中有进,领域不断拓展。近十年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安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整体平均投资安全指数由2010年的37上升至2019年的52,且投资安全水平有一定的区域集聚特征。此外,“一带一路”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实现了多主体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坚持多边主义,注重合作的开放性;“一带一路”投资成果具有普惠性,通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有助于解决全球治理的发展赤字问题。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对推进“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合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顺应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和经济外交布局;二是着眼长远发展,强化顶层设计;三是推进参与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建设;四是构建多元灵活的投融资体系,资源配置全球化;五是增强合规意识,加强风险管控;六是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构建并持续优化“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理论模型。蓝皮书今年围绕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开展专题研究,运用创新视角划区域、分行业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投资安全风险情况。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袁胜军等出席发布会并进行座谈交流。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