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这个网红打卡地不一般 ——丝路领军七期班走进华电


  一边是红墙青瓦映衬的天宁寺塔,一边是工业厂房拔地而起的180米大烟囱,两座高塔遥相呼应,古代和现代两个北京在 “天宁1号”相遇……

  一套产自英国的Milo运动控制系统在好莱坞电影市场经久不衰。目前,我国在用的仅有两台,而应用于新闻媒体创新产品领域的Milo,仅新华网一家,就在“天宁1号”……


图片

参访新华媒体创意工场

图片

1979 年建设中的北京第二热电厂  图片源自网络

  天宁1号园区原址为北京第二热电厂,筹建于1972年,专门为中南海供电供热。从1977年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到2009年燃油发电机组关停,再到现在的网红打卡地。一部天宁1号园区的发展史,正是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小缩影。


图片

参观天宁1号

  在促进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下,按照西城叠加式的功能定位与发展要求,由中国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在保留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通过整体改造布局赋予新内容,原北京第二热电厂被打造成了一个有行业创新和前瞻特点的文化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园区,并入选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上榜名单,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图片

参访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

  以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北京第二热电厂全部资产为基础,改制成立的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是首都中心区主力热源厂之一,承担着长安街沿线1200万平方米重要用户的供热任务。


图片

中国华电集团直属单位专职董事王锡南

  据中国华电集团直属单位专职董事王锡南介绍,2020年华电集团位列世界500强排名第370位,是较早涉及国内电力业务的公司之一,并通过“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四轮驱动发展,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电力合作。


图片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肯定了华电集团跟随国家大趋势发展的成功战略,并强调“盯人,盯项目,品牌攻心”的重要性,以重大项目为中心,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经纬,以同学相知、相交、相互信任为基础,编织抱团合作网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图片

中国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李前峰

  中国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李前峰介绍了华电集团海外业务情况。

  运营公司既是区域公司又是专业公司,正在实施的国外运营服务项目9个,装机容量达7447万千瓦。运维中国华电最环保的海外燃煤电站——印尼巴厘岛燃煤电站和华电境外投资最大的水电项目——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中国华电境外全委托运维规模最大的电站项目——巴基斯坦塔尔项目,运维孟加拉国首个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机项目——孟加拉国古拉绍项目和世界最大的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沙特吉赞项目,以及运维“16+1”合作框架下第一个竣工投产的项目——波黑斯坦纳瑞燃煤发电厂等。


图片

中国华电集团北京天宁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强

  中国华电集团北京天宁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强回顾了天宁1号园区的发展历史和起源。

  目前,天宁1号园区已汇集了互联网基金、新华媒体创意工场、珠江钢琴等金融、文化、科技等企业,获得电力行业创新创意成果银牌奖,是五大发电集团第一家工业遗产改文化园区。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