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一带一路”将为国际关系带来质的改善


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日。通过不懈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诸多辉煌成就。近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又出台了很多重要的举措,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此,我想就“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西班牙的影响与意义谈谈我的观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该倡议被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8年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对全人类福祉的巨大贡献之一。“一带一路”将具有创造一个10倍于北美市场体量的巨大市场的潜力,并且还具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雄厚的资金资源。这一当代世界体系的结构性趋势反映了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崛起。

“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非常庞大,沿线65个国家都与这一倡议形成了直接联系,而这一倡议辐射到的国家就更多了。仅算沿线国家,总人口就超过40亿,占全世界生产力的三分之一。

胡安·洛佩斯·帕恩斯,西班牙共产党阿根廷分部书记 (卢重光绘)

西班牙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

近年来,西中投资贸易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基础设施互联方面,自2014年从中国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的中欧班列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西班牙13个自治大区都参与了到相关贸易中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中两国开启了8条直航线路,为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在人文交流方面,目前中国有超过100所大学在教授西班牙语。西班牙有8所孔子学院、40多所大学和200多所中小学教授中文。

西班牙外交部在其发布的《2018—2022西班牙亚洲战略展望》中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并就此公布了一项特别战略,鼓励对该倡议有兴趣的公有和私有领域参与,在各自的活动范围内,集体推进其发展。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在2020年11月,中欧货运列车已经完成了1238次运输,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64%。“义乌—伦敦”班列把中国义乌与西班牙和英国的首都相连,长度约13000公里,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等,约为地球总周长的32.5%。只有一条假想的从美国安克雷奇到阿根廷乌斯怀亚的铁路才能超过它的全长。“义乌—伦敦”班列总运输时间约为16至19天,可运输上千种产品,例如名牌服装、电信设备、发动机和电气工具、葡萄酒、橄榄油、太阳能电池板、家电部件和其他工业产品,自首次运行之后中欧贸易迅猛发展。另外,欧亚铁路也发挥着丝绸之路“贸易大动脉”的作用,因为在它的沿线还分布着众多大型经济走廊和项目,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和伊朗铁路。中国政府指出,中欧间的运输网络不断扩张,到今年1月已经联通了欧洲21个国家的92个城市。

自从2014年“义乌-马德里”班列投入运营以来,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观察到中国向欧洲出口产品的趋势发生了改变。2014至2016年,列车运输的产品主要为低价值的电商货物以及来自西班牙的食品饮料等。从2017年起,小型电商在货运商品中占的比例降到了25%,机动车产品运输量增加,例如摩托车、配件,以及其他与此产业相关的产品。同样,知名品牌的纺织品和食品的运输量也有所增加。通过这些势不可当的运输网络,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医疗产品运输也得到大幅增长。去年,中欧班列共运输医疗物资近800万件。中欧班列运输了手套、防护面罩、防护服、体温计等产品,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道路和健康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沟通桥梁。

西班牙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事实上,本人一直认为,如果说“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互联互通,那么西班牙不应该仅仅作为欧亚走廊的一个端点,而是应该成为一个枢纽,把这条走廊与北非和拉美联系在一起。另外,欧亚之间贸易联通性和便利性的改善将惠及西班牙的出口企业,正如惠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一样。

为新型国际关系打开一扇门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曾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全世界人民发展的重要意义,认为这一倡议是对全球所有区域开放的,将为国际关系带来质的改善。西班牙马克思主义研究协会主任艾迪·桑切斯认为,这有助于在面对美国推出的破坏性地缘政治战略时改善工人阶级的福利和条件。

西班牙共产党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动用所有资源支持建立西中各层面合作机制,并以下列原则为指导:互利互惠,互相尊重;有效、积极合作,维护工人阶级利益;保障战略领域国家主权和管控;在疫情背景下促进西班牙生产模式转型,并为未来着想;拓宽西班牙国际盟友范围,并促进多样化,为以和平为基础的区域和全球政治作贡献。

此外,西班牙共产党还将研究并推动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国际秩序的基础,以改善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完整反映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和平的历史潮流,并奠定了新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促进全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当前情况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实际意义,已经成为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石。正是基于这些原则,中国才能正确处理与邻国的关系,并大力推动与世界众多国家的友好交流。

森特利亚认为,当前是西班牙切实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好时机,西班牙的经济需要疫后重建和恢复。西班牙可以成为一座桥梁,让“一带一路”穿过欧洲抵达拉美。这条新丝绸之路自然要联通大西洋,西班牙与拉美地区有着相同的语言和相似的文化,中国又在拉美地区有很多重要的作为,因此西班牙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参与这场贸易、社会和人文合作,同时也可以成为联通非洲的枢纽。

森特利亚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关系的新阶段打开了一扇门,让各种社会、经济和文化合作都能得到发展,一切都基于一个联通五大洲的基础设施网络。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及其当前发展情况,能够帮助我们把这个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联系起来,这一设想将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建立且存续至今的国际秩序,其成功发展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基于多边主义的、各国关系平等化的全球治理格局。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