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世界首个!葛洲坝国际等企业联盟签署沙特红海项目公共基础设施PPP合同



日前,中国葛洲坝集团在内的企业联盟与沙特红海开发公司(TRSDC)签订了一份迄今为止价值最高的合同,前者将在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 Power)的领导下,设计、建造、运营和改造红海项目的公共基础设施。红海开发公司是沙特红海项目的开发商,该项目是世界上最具雄心的再生旅游项目之一。

该合同的签署标志着红海开发公司迈出重要一步,将红海项目打造为该地区第一个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能的旅游区。如此规模巨大的、完全由可再生资源供能的项目,此前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从未有过。

沙特红海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帕加诺(John Pagano)表示:“按照2030年愿景的规划,沙特阿拉伯将建设一种新型的旅游目的地,因此这个项目对于我们至关重要。我们致力于不断拓宽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同时继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为可再生旅游业制定新的国际标准。”

帕加诺先生还提到:“这份合同也标志着我们发展脚步的变化。此次合作,为我们带来了境外投资,代表着国际社会对在红海沿岸实现这一愿景的支持和信心。同样,我们也十分高兴能够和来自沙特阿拉伯地区的龙头企业合作,他们同样希望加速当地的能源转型。”


可再生旅游的未来


该项目所有的公用事业将在一份单一协议中交付,此类合同方式前所未有。项目包括为16家酒店、国际机场和红海项目第一阶段的各类基础设施提供可再生能源、饮用水、废水处理、固体废物管理和区域供冷等。

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泽翔先生表示:“该项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融合了多能源互补整合的大型商业化公用事业项目,秉承了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一贯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能源将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产生,能够满足初期210MW的需求,并保证能够根据发展需求的升级进行扩展。

根据这份PPP合同中的内容,预计将产生高达650,000 MWh的100%可再生能源,用以供应旅游区和其它公用事业系统,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每年节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近50万吨。

该项目中还包括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储蓄设施,储电量高达1000MWh。该设施可供旅游区仅使用再生能源供电,实现彻底离网供电。即便潜在故障或沙尘暴导致停电时,它也可以正常供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混合使用也将确保旅游区能源的可靠供应。

该项协议还包括建造多个海水反渗透工厂,用来提供清洁的饮用水。此外,还将建造一座固体垃圾管理中心和多家新型污水处理厂。在处理垃圾的同时,通过创造新的湿地生境和补充灌溉用水等方式,起到保护环境和美化旅游区的效果。


国际社会对于红海开发公司的信心


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由沙特和多个国际银行及投资者资助,包括中国的丝路基金和英国的渣打银行。此项合同标志着旅游业在稳固国际投资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

该合同属独立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涵盖了公用事业系统及相关网络和基础设施的设计、建造、运营和改造。

沙特红海开发公司目前并未投资任何自有资本。他们承诺,在未来25年中,将从该企业联盟购买基础能源。

帕加诺先生表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储蓄设施落成后,我们就能保证此开发项目全年每天都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这一成就在过往此类规模的项目中前所未有。这种实现方法需要建造全新的能源基础设施,所以我们采用PPP模式,既确保项目能高质量地完成,同时降低了能源采购价格,为投资人带来了扎实的回报。”

红海发展公司已经在该项目上取得了重要的里程碑式进展,其余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到2022年底,国际机场和首批4家酒店将正式开业,迎来第一批客人。项目第一阶段预计建设的其余12家酒店将在2023年开业,为5个小岛和2个内陆度假村提供3,000间客房。

2030年完工后,将有50家酒店和多达8,000间酒店客房,以及遍布22个岛屿和6个内陆度假村的约1,300处住宅。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