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环境及风险座谈会东部非洲及埃塞俄比亚专场顺利举行


“‘一带一路’海外投资及风险座谈会——东部非洲及埃塞俄比亚专场”在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大会议室隆重举行。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光、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国内支持部总经理苗延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邵栋智、中国电信中东非洲有限公司行业客户顾问李世宁、长城保险经济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超、德勤全球基础设施业务中心税务合伙人周勤等出席本次座谈会。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光发表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政策与机遇》的主题演讲。杨光对前来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配合推进一带一路,推动30多个重点国别的工作,为区域经济进行产业落地。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作为“一带一路”的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为关键的部门和重点的企业进行对接工作,来促进项目的合作。随后,杨光向与会嘉宾们展示在丝路中心牵头下的项目成果,并欢迎与会嘉宾能在本次会议商分享有关东非地区的真知灼见。


随后是央企在非洲合作实践分享环节,由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国内支持部总经理苗延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邵栋智、中国电信中东非洲有限公司行业客户顾问李世宁发言。



中土埃塞俄比亚公司国内支持部总经理苗延亮谈到,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抢抓历史机遇,布局要布局全球市场,如今已取得不小的成绩。今年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第40周年,过40周年的持续发展,中土集团经营范围覆盖了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涵盖了铁路、公路、市政、房建、供水、矿山、酒店管理、资本运作、自贸区开发与管理等多个领域。


亚吉铁路是非洲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项目,是第一个集设计标准、设备采购、施工、监理、融资、运营为一体的全流程中国化的海外跨国铁路项目。2016年的10月份,亚吉铁路顺利通车,该条铁路被埃塞俄比亚人民称为“通往未来的生命线”。中国土目工程集团自2015年7月起,先后承揽了5个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投资的国家工业园。中国土木一直秉承共商共建的原则,参与这个亚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在铁路沿线参与投资和建设工业园区,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形成了这个以经营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为标志的这个发展模式,该模式也被称为亚吉模式。


从国家战略和国际合作的角度来看,亚吉模式响应了埃塞俄比亚2025年成为非洲制造大国的规划,吉布提建设地区交通中心和贸易中心的愿景。在埃塞俄比亚,中国土木已经经历了8年的成长,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建立了互敬互信的良好关系。中国土木也衷心希望能与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分享一带一路的商机,让基础设施成为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为各国的经济发展这个助力。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邵栋智指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中交集团。2019年在世界财富500强中,中交集团排名第是93名。中交集团与埃塞俄比亚的财政部、交通部、公路局、铁路局、航空集团、工业园发展公司等在内的各个当地政府部门建立了融洽的合作关系,时刻保持着顺畅的沟通,并多次受到表彰。如今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已在东非多个国家建成数个大型项目,为中国央企“走出去”提供了实践支撑。



中国电信中东非洲有限公司行业客户顾问李世宁谈到,中国电信在58个国家都设立了分支机构。一带一路给中国电信的“走出去”提供了很多的机遇,非洲的通讯业并不发达,三五年甚至十年之内都是建设的高峰期。非洲虽然基础落后,但人口众多,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中国电信的目标就是成为非洲信息化的主要的参与者,既然要想深耕非洲的话,嗯我们就必须要融入到这个产业链,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电信已在云计算的部署跟产品能力方面进行加强并提前布局。


投资风险与税务考量发言环节由长城保险经济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超、德勤全球基础设施业务中心税务合伙人周勤进行发言。



长城保险经济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超在发言中强调,央企、国企具有资源优势,资金流失对他们的伤害较小,但民营企业倘若遭受资金流失就会面临极大的风险。预防税务风险以及经营风险首先要注重商业规则,商业原理。尤其是要做好各种预案,防止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埃塞俄比亚就属于政治风险较大的地区,这时就要注意协议签订和契约精神并提前做好风险评估。



德勤全球基础设施业务中心税务合伙人周勤在发言中指出,她刚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参观归来。中资企业走出去,尤其是非洲援建,为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税率还是相对较高,但外商到当地的投资,其实还是有不少工业园区以及特殊行业的一些优惠政策。


工业园区它可能给几年内免所得税,还有一些援建工程项目是有所得税免税待遇。但一定要注意咱们税务合规的管理,因为埃塞俄比亚政府对于中资企业的税务稽查十分严格而且处罚力度较大。


与会代表表示,中资企业赴东部非洲投资具有一定潜力。同时中资企业要趋利避害,防范税务风险,充分了解风土人情以及地理条件。本次座谈会针对具体案例以及当地法律法规充分解析,通过开放的会议交流,与会各方成功交换意见,并对实现赴埃塞俄比亚出海的前景进行展望。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