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深化务实合作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


781b119e53c548b1bb91469440ac860e.jpg

3月2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开幕式上发言。 韩旭 摄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十余年来,中国同52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现在我们正稳步推进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共建,以清单制确保每个项目落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3月2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不断同非洲国家深化务实合作,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当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火车站开幕。图片展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主题,通过展出中非务实合作工程和民生项目等相关图片,旨在凝聚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识,推动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来自中肯两国5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项目员工参加了图片展开幕式并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成果。

此次图片展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非洲总分社、中国一带一路网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共同举办,包括“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三个展览单元。展览为期1个月,通过30余幅图片多角度展现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

徐建平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因相似的历史际遇、共同的历史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非洲53个建交国中,已有52个国家与我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中国-非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他说。

徐建平说,十余年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建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和“小而美”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提出的“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将进一步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民生项目联结民心工程。近年来,一批又一批中非合作项目落地,惠及千万非洲人民。坦赞铁路、蒙内铁路、肯尼亚内罗毕快速路、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安哥拉国际机场等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成为非洲大陆的经济动脉;风电、水电、地热、太阳能等一大批绿色能源设施并网发电,为非洲工业化提供了能源保障;从乞力马扎罗山顶到印度洋小岛,中国企业建设的通信网络覆盖数亿非洲用户;在埃及、科特迪瓦、吉布提等国,一所所“鲁班工坊”助力非洲职业教育发展,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

此外,中国已在非洲建成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广了30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带动农作物平均增产30%至60%,100多万当地农户从中受益。肯尼亚牛油果、埃塞俄比亚咖啡、贝宁菠萝、南非鲜梨,越来越多非洲特色农产品通过输华“绿色通道”进入中国市场,一项项便利化措施助力中非农业贸易快速增长。

“我们致力于提升中非两国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后续我们将继续统筹好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以及‘小而美’民生项目,更好地同非洲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在双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实现发展共赢的目标。”徐建平说。

他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非洲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愿景加速前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目标、愿景高度契合,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

“我们会加强和非洲各国的战略对接,真正把非洲人民关切的健康安全等问题,逐步通过规划的方式落实下去,变成现实。”徐建平说,作为深化非洲公共安全的一个重大标志性工程,非洲疾控中心现已正式交付使用,揭开了非洲公共卫生事业的新篇章,为中非卫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谈及未来合作时,徐建平表示,中方会继续和非洲各国深化对接,确保把中国的发展优势同非洲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