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深入推进国企民企“六链”融合 打造“国民共进”新格局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都是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同时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是实现“三新一高”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不少困难,通过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国有民营协同发展,但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有必要在以产权合作推动生产资料融合的基础上,向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数据链“六链”融合为核心的生产方式融合延伸,打造国有与民营多层次、多要素、多链条的全方位合作体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科学界定国有民营竞争领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搭建合作平台,健全良好营商环境,加速构建“国民共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图片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与带动民营经济协同发展既不冲突也有必要


近些年来,受国际形势变化和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普遍面临较大挑战。据统计,2022年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0%,而民企下降7.6%,社会上甚至出现了“民营经济退场论”“消灭私有制”“国进民退”等与“两个毫不动摇”相悖的“新二元经济格局”论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仍有不少人质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民营经济存在的必要性,影响了民营企业家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预期。民营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代表,为中国渐进式改革提供了巨大的物质支持,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为促进社会发展贡献了独特力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并不是要挤占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而是指在关乎国家命脉、国计民生领域,国有企业不仅要做强做优,而且要做大。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整个国有经济竞争力,为国民经济共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带动民营经济协同发展,有助于壮大国有经济、盘活民营资本、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打造“国有企业顶天立地、民营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开创“国民共进”的新格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逆全球化导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分化加剧,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高端人才缺乏等一系列困难。国有企业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理应协同带动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通过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民营经济的协同发展,但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由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企业性质、规模、资源和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并各具优势,既存在较大合作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制度、机制上的挑战,需要积极探索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合作模式。


图片

推动“六链”融合,强化国有民营的“链”上合作


国有民营协同发展不只是简单的资本合作,而是多个层次、多种要素、多个链条的相融共进,其核心是生产要素与生产方式的融合。借助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数据链上的合作,可以规避国有民营单纯依靠产权链接的局限性,有助于形成更加有效的协同模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并非垄断产业链和供应链,而要吸引民营企业“进链”“补链”“强链”,让国有民营错位布局、互相补充、啮合传动,实现国有民营协同共进。   

一是面向产业链整体进行分工协作,提升产业链整体效能。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的带动作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源共享、渠道共用等方式,推进民营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精准补链强链。例如,中信戴卡利用品牌、技术、市场等优势,以少量资金、专利等先后入股民营企业或与民营企业合作经营,坚持专业分工协作,向着“微笑曲线”价值高端发展,构建了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国民合作模式。

二是促进供应链开放融合,拉动民营企业的市场需求,带动民营企业的升级改造和质量提升。国有企业对供应商的产品、服务需求大、标准要求高,倒逼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不断改善管理水平、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努力做到物美价廉。例如,通用技术集团建立24大类关键采购物资清单,梳理形成机床产业链上游1218家供应商名单,通过采购原材料、零部件、成套设备、技术和服务,有效带动机床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发展。

三是牵头组织创新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在创新链前端,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开展联合研发,共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例如,中国建材在3个材料领域及22个关键核心技术发布攻关榜单,吸引90余家企业和高校参与,带动一批民营企业参与揭榜。在创新链中后端,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整合创新链优势,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的有效融合。

四是鼓励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推进国有民营直接在资金链上合作。由于金融机构惧怕风险,导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有企业要发挥资信优势,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合作、融资担保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链上不同环节的支持。例如,国家电网“电e金服”基于真实业务数据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提供信用赋能,截至2022年末,帮助产业链上下游近10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超2300亿元。

五是加快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充分发挥数据链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鼓励处于龙头地位的国有企业加快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联合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联通渠道,破解产业链“断点”、数据流通不畅、标准不统一等难题。例如,华润集团积极联合数字科技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多方协同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截至2022年,华润云平台为20多个行业上万家企业上云服务,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六是基于产业链、创新链构建人才链,通过市场化机制促进人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和双向流动。推动国有企业建立与民营企业可比水平的市场化薪酬体系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建立国企民企共通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打造有活力的人才生态系统。例如,中国电信加强人才体制机制突破,引进各种顶级人才,探索与各个联盟单位、生态单位之间人才共享。


图片

相关政策建议


一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将支持民企发展政策落实落地。建议制定《关于国有企业带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国有企业通过“六链”融合带动民营企业发展做出全面性、系统性的顶层设计。完善产权管理制度。尽快出台国有股权资产产权界定标准,以全要素“一网交易”方式提高产权市场要素配置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法规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健全容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针对国有企业带动民营企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和失误,明确具体的可免责情形认定标准和流程。

二是牢固树立国有民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理念,健全良好营商环境。优化法治环境。及时调研掌握国企在“六链”融合带动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力度,持续完善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树立若干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关心和爱护企业家,调动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三是因企制宜多措并举推进国企带动民企发展,发挥好国企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特征选择合作方式。对朝阳产业或处于上升周期的行业,重点开展产权层面的合作;而对于成熟产业或自然垄断产业的上下游业务或国企具有绝对优势的业务,应更多开展“链”上合作。瞄准非充分竞争领域的增量业务开展合作。围绕新业态、新产品、新市场,从六个链上的不同环节和维度开展合作。完善对国企的考核引导。将国企带动民企的成效纳入考核体系,把带动民企就业、支持民企创新、形成产业集群等效果作为考核指标,激发国企内在动力。

四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完善企业改革和监管的政策环境,更好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公司治理。分类加强董事会建设,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强“两类公司”投资引领、培育孵化和投后管理赋能专业能力,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多角度带动支持民企创新发展。

五是搭建国企引领带动民企合作平台,丰富双方合作工具。以“揭榜挂帅”项目为依托,建立创新共享平台。更好发挥企业“出题人”作用,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创新合作的机会,从研发资金、科研资源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以“高端科技人才数据库”为依托,建立人才共享平台。建议由国务院国资委或相关部委牵头,建设高端人才库,形成高端科技人才储备;构建应用型高端科技人才标准,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以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依托,建立数据共享平台。鼓励国有企业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牵头搭建合作平台,并向民营企业开放,以平台促进协同创新、要素集聚、数智赋能、资源共享,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协同联动、竞合共生的发展格局,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迭代升级。

(本文摘编自中央企业智库联盟2022年重点联合课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与带动民营经济共同发展的关系研究》)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