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串珠成链、互学互鉴:丝路领军同学交流座谈会系列

图片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关键开局之年。

近日,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举办系列“丝路领军央企同学2024年迎新春工作交流座谈会”,邀请多位央企学员出席并做分享,就所在企业新一年的经营规划、重大项目计划、合作需求等展开交流。

图片
图片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心主任谢阳军回顾了中心及项目的发展情况。自成立以来,丝路中心通过举办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丝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新经济领跑计划等项目,已经汇聚3000多位企业管理者,形成了央民共进、抱团合作的生态平台。

图片

他强调,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和创新方面尚且存在一定的短板。丝路中心计划通过“串珠成链,串联成网”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平台价值、挖掘3000多家企业之间的合作潜能,融通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政策链和人才链,为企业的国际合作和创新驱动工作赋能。

未来,中心将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抱团出海、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希望与企业同学定期进行信息交流、互学互鉴,促进投资和产业发展。

同 学 分 享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国际化中心总监郭宇分享了中电国际的境外业务发展、资源类投资方面的努力和机遇,包括稀土和煤炭项目、大型核电示范堆、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蒙古及中亚地区的业务,以及境外业务中遇到的政策影响、收益率考量等等。

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新勇围绕华电重工的国际化和创新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包括装备制造、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营等领域,在东南亚、中亚和非洲等地的业务,以及华电新能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同时特别强调了公司在人才培养和市场化机制方面的创新措施。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资深业务专家李玉龙分享了他多年海外工作的经历和项目实践。他分析了在斯里兰卡、墨西哥和埃及等地开展业务的不同特点,总结了关于国际市场拓展、技术开发和管理创新方面的经验,并围绕企业出海和创新提出了业务链延伸等建议。

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宇介绍了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和关于医药行业趋势的观点。公司多年来在拉美、中亚和东非等地设立子公司,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药品和器械,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产业链障碍等挑战。他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惠民生项目推动医药行业发展、积极参与文化“走出去”战略,为民生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哲分享了企业主营的新材料业务,和以泰国工厂为例的出海布局成果。他认为国际化布局无疑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同时也强调了国内市场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企业要加强创新,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工厂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合作部国际开发合作处副经理韩旭介绍了公司在能源领域的主要业务和境外项目,如在南非和乌克兰的煤矿项目。此外也以与蒙古的跨境铁路和绿化项目合作为例,分析了海外业务中的机遇与挑战。未来,他期待通过与其他央企的合作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拓展境外业务,实现更大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央企合作部行业总监陆诚概述了公司的发展状况。目前公司已在40余个国家开展业务,同时注重研发投入,近年着力进军新能源电力和智慧领域。在国际化和创新能力方面,公司通过与央国企以及民营企业的多元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未来将继续秉持技术驱动和开放创新,在国内外市场努力实现增长的“第二曲线”。

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登峰围绕国际化战略与资本运营主题做了分享。他结合自己在公司治理、创业投资和跨国并购领域的实践,分析大型企业“走出去”的典型目标和模式,强调要重视交流合作和创新研究,以及企业管理者关注事业与个人平衡的必要性。

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投资副经理郑书博分享了公司参与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和房建等领域的成果。除超高层高端房建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道路和机场建设以外,公司在新基建领域与大型运营商等达成战略合作,此外也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生态环保工作等,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单位名称: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邮箱:bricc@bricc.org.cn

单位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经贸大厦5层

传真:010-65515230

电话:010-66418090

丝路中心公众号

国合耶鲁公众号

Copyright © 2024 北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19017795号